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 English
研究机构
重点实验室
森林经理学(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0-05-31 点击次数:0
本学科建有精品课程子网站 http://220.168.44.232/yaogan/kecheng/index.htm

    本学科建有远程教育子网站 http://220.168.44.232/yaogan/yuancheng/index.asp

   

森林经理学科是中南林学院的传统、优势、特色学科。我院早在1958年林学专业就确定了以森林经理学为特色、龙头学科,继而带动林学一级学科和相关二级学科发展的建设思路。经过多年建设和不断发展,现已形成了以森林经理学科为林学专业的骨干学科的教学科研体系。

本学科由森林经理学、森林测计学、林业系统工程与社会林业、3S技术与资源信息管理四个分支学科组成。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本学科教学科研人员不断加强学科建设,近年来已开拓和创立了与森林生态系统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森林经营技术体系和森林经营模式、南方集体林区的森林经理和森林资源管理、林业系统工程和社会林业、3S技术与资源信息管理等新的特色发展方向和学科群体。本学科建设历史悠久,教学科研水平较高,具有区位优势,因而早在1984年本学科就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学科,2003年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

1、确定了方向稳定、特色明显的学科方向

本学科确定了4个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即“南方集体林区的森林经理与森林资源管理、森林可持续经营及森林经营技术体系的理论和方法、林业系统工程与社会林业和3S技术与资源信息管理”。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前3个学科研究方向的研究上居国内同类学科的领先水平,在“3S技术与资源信息管理”达国内先进水平,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本学科在我国林业科学研究中的地位。

2、科研和教学机构逐步完善

本学科下设4个教研室、5个研究所(室)、2个校级实验室、1个中心、1个省级科研基地、5个校级实习基地。

教研室:森林经理教研室、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教研室、土地资源管理教研室、测量学教研室

研究所(室):林业系统工程研究室、森林经营研究所、生物能源研究所、森林资源信息处理中心、GIS研究室

校级实验室:森林经理实验室和资源管理实验室

      心:3S及CAD中心

1个省级科研基地:中南林学院天际岭教学科研基地

5个校级实习基地:衡阳岣嵝峰林场、攸县黄丰桥林场、浏阳大围山林场、株洲龙凤乡苗圃、湖南南岳树木园

3、学术队伍进一步加强

本学科学术梯队结构基本合理,高职称和高学位教师相对较多。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的学术水平高,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和科研费多。

(1)学科人员构成

本学科现有人员19人,其中教授9人,新增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新增4人,年龄结构合理。

(2)遴选出了学科带头人和各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建立了一批精干的学术骨干队伍。

4、人才培养

4年来学科派遣3名年轻教师分别去日本和加拿大进修学习,2人已按期回国工作。有6人获得了博士学位,7人正在校内外攻读博士学位。所有青年教师均参加了本学科的课题研究,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明显提高。

本学科共招收博士研究生8人,授予学位2人;招收硕士研究生101人,授予学位87人。另外,培养日本留学生2人,国内单位访问学者5人。

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4人。

5、仪器设备状况及对外开放

新建了资源管理实验室、研究生专用GIS机房和3S与CAD中心,改造了森林经理实验室。购买了服务器、图形工作站、高档计算机及相关软件产品。教学科研条件基本齐备。

本学科投资建设的“3S与CAD中心”实验室不仅为本学科研究生、本科生提供了实验条件,而且已成为全校研究生、本科生学习3S技术、CAD和计算机相关课程的主要实验场地。

6、图书资料建设

学校图书馆和二级学院资料室拥有中文书籍60多万册,本学科期刊拥有量60多种,学科每年购买图书资料在2万元以上。

从1994年起,学校图书馆有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农业辑,为本学科资料收集提供了方便。

7、学科网站建设

学科网站建设已日趋完善。学科办公室、学科各教研室、研究生工作室网络畅通,给学生学习和工作联系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8、科研学术成绩及社会经济效益

(1)科研项目迅速增加:2001年以来新增科研项目50项,其中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9项,地方政府项目、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41项。新增科研经费总额766.9万元,可支配科研经费926.9万元。

(2)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与奖励:近年来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株洲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4项。

(3)发表论文与出版学术著作:2001年以来在各级各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4篇,出版专著4部,湖南省21世纪教材1部。

9、学术交流活跃

2001年以来,成功地主办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林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4次、第5次、第6次年会及第3届换届选举大会;另有41人次参加了国际国内各种学术会议。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