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 English
研究机构
工程实验室
国家林业局生物乙醇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5-05-08 点击次数:0
 

国家林业局生物乙醇研究中心自20114月由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以来,着力建设有本校特色并与国际先进模式接轨的“跨学科、开放型、国际化”研究平台,形成以生物技术、纳米技术、材料技术和化工技术在生物质高效转化与循环利用中的交叉融合为导向的人才优秀、装备先进、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科技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成果推广基地。中心积极呼应学校“教学、研究、服务”三结合的以质量为先的内涵式发展方针,为国家和地方的科技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国家领导部门(特别是国家林业局和科技部)和国内外学术师友(特别是中国林科院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初步建立生物能源、生物材料、生物化工、生物环境四个相互交融的重点研究方向,承担或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公益性行业科研重大专项、863948、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0多个,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30多篇),申请/获得发明专利20多项,获得科技成果5项,并与美欧等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发展了合作关系。

中心重点建立了以杨、桉、柳等高生物量(短轮轮伐期)能源林木为主并有效利用农林剩余物(秸秆、木屑、刨花等)的木质纤维生物共转化生物乙醇及高附加值副产品的全生物量高值化循环利用技术体系,特别是在生物质原料保障、原料绿色预处理、高活性纤维素酶生产与酶系优化、C5/C6糖共发酵工程菌定向改良、同步糖化共发酵(SSCF)工艺集成优化、废水废物高值化利用(纳米功能材料、木塑复合材料、生物质缓释肥料、化工及医药制品)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中心在不断加强基础积累和技术储备的同时,正加速进行应用开发和产业化,逐步展现厚积薄发的产学研优势。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