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1-09-17 点击次数:0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1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湘教通〔2021251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和一般项目三类。

1.重点项目:支持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围绕国家、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把握科学前沿,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湖湘文化传承创新,开展较为深入的创新性研究;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着力解决行业、产业和社会发展难题。鼓励联合企业共同申报课题。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和教育厅科研创新平台申报的项目(平台名单见湘教通〔2021241号)。

2优秀青年项目:支持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科技发展趋势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思路明确,学术思想或技术路线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有利于培育、发展各高校的科研优势和特色,有利于促进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项目申报人年龄不超过 40 周岁(1981 1 1 日以后出生),项目组成员以青年为主。

3.一般项目:支持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根据国家、地方的一般性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着力提高我省高校教师整体科研能力。

二、申报要求

1.各申请人要认真贯彻《关于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湘办发〔20217号)和《高等教育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湘教发〔202125号),紧密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认真把握科技发展趋势,结合自身优势和研究基础慎重选题。

2.项目申报条件按照《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湘教发〔202127号)的相关规定执行。

3. 研究方向要紧密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项目申报人应注重开展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和前沿问题研究,注重与科技创新团队、重点科研创新平台和基地的衔接,鼓励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学生参与团队研究。

4.项目申请人需认真填写《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书》。申报材料应规范、齐全,内容真实,思路清晰,论证充分、合理。申报书应有清晰的研究思路,科学可行的技术路线,开拓创新的研究内容,明确的技术经济指标。项目经费预算合理。

5.本批次项目申请人只能申报其中一类项目。承担省教育厅项目尚未结题者,不得再申请新项目。每人同时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累计最多不超过3项。同一课题已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计划资助者不得重复申报。申报时申请人已在境外并将持续待在境外达1年以上者不得申报。

6.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实行“学校推荐、限额申报、择优立项”原则。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学校推荐的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立项。一般项目由学校组织遴选评审后,教育厅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的项目予以立项。

三、申报数量

本年度学校申报指标数为重点项目45项,优秀青年项目65项,一般项目37项。学校按照自科类、社科类项目“同步申报,分类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审推荐工作。自科类、社科类项目指标数分配如下:

 

数量

类别

重点项目45

优秀青年65

一般项目

非双一流学科

双一流项目

平台

项目

双一流学科

非双一流学科

自科类

14

14

5

25

25

37

社科类

10

2

15

 

四、申报程序

1.申报自然科学类重点项目必须到法定的查新机构查新(请提早与查新机构联系,从申请查新到出具查新报告需要数天时间)

2.项目实行网络申报。申报人员凭学校分配的账号、密码(申报账号密码请联系本学院科研秘书,每个学院只有一个共用账号密码)登录“湖南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按填报说明进行网上填报、提交和打印项目申请书。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108日-1025日。为防止项目负责人和参与人申报超项,申请人需在1012日之前在系统中提交申请书(主要是确定项目组成员信息,以便系统查重)

3.第一次提交纸质材料: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各一式1份(附件3),项目申报书(含附件材料)一式3份。各学院于20211014日前上交纸质材料至科技处、社科处;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电子文档发到邮箱。

 4. 第二次提交纸质材料:科技处、社科处组织专家评审后,对评审通过的项目在系统中进行推荐,申请人打印已推荐、带水印的申请书重点和优秀青年项目的申报书(含附件材料)一式3份、一般项目的申报书(含附件材料)一式1交各学院汇总。由学院1022日前统一报送至科技处、社科处。

 

科技处联系人:张明龙   85623153

Email:znlkjc@163.com

社科处联系人:姚佳丽  85623963

Email:znlskc@126.com

 

 

附件:

1.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湘教发〔202127号)

2. 教育厅项目申报模板2021离线填报部分

3.申报项目汇总表

4.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管理系统用户操作手册

  

科学技术处

   2021916

1.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湘教发〔2021〕27号).pdf
2.教育厅项目申报模板2021离线填报部分.docx
3.2021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4.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管理系统用户操作手册.pdf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