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 English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东亚地区柳杉起源、保护与创新育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2-05-23 点击次数:0

近日,我校文亚峰教授牵头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亚地区柳杉起源、保护与创新育种”顺利通过了科技部验收。在验收评议会上,文亚峰教授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提问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该项目由我校牵头,浙江农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为协作单位,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日本筑波大学与日本新泻大学为日方合作单位。

该项目以保护东亚地区柳杉遗传资源,全面提升我国柳杉育种水平为主要目标,通过中日双方合作研究,阐明了东亚地区柳杉的起源、种群分化和系统发育关系,明晰了我国柳杉人工林与种子园群体的遗传多样性水平;建立了柳杉种质资源圃,收集保存种质资源352份;引进了日本柳杉雄性不育种质高精度鉴别技术、强化育种技术及微型种子园精细管理技术,选育出柳杉优良(新)品种9个;建立了柳杉快繁技术体系,繁育柳杉优良品种6 万株。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3篇(含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申请专利3项,提交地方标准1项。项目国际合作成效显著,联合了中外科研单位协同创新,建立了针叶树种遗传育种合作研究平台,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6名。研究成果为柳杉资源保护与利用提供了依据,提升了我国柳杉育种水平。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