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 English
研究机构
重点实验室
森林保护学(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0-05-31 点击次数:0

一、本学科点形成的历史和现状

自1958年中南林学院林学专业成立以来,森林保护学科一直是我院的骨干学科,也是我校的优势和特色学科之一。1984年本学科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被批准为湖南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2003年本学科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经过40余年来的积累和发展,我院森林保护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力量比较雄厚、梯队合理、团结协作、发展潜力很大的师资队伍和科研群体,并逐步配备和完善了比较先进的试验设备和设施,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

目前本学科在编科研人员31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还拥有2位兼职院士。本学科拥有6个分支学科实验室、一个大型在建温室和4个独立养虫室,实验室面积1200m2,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67台件,仪器设备总值360余万元。目前本学科点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9项,科研经费930余万元。1996年以来,获各项科技奖励16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发表科研论文680余篇,其中一级刊物和国际刊物论文70余篇,SCI收录和引用论文50余篇。

 

二、主要研究方向的特色及发展前景

本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有:森林昆虫系统学和森林昆虫综合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和持续利用,森林应用微生物,森林植物病害的可持续管理。

主要研究内容为:膜翅目昆虫系统分类和演化,东亚动物地理格局分异及其起源与演化,森林有害昆虫的资源化管理理论和技术,森林生物多样性调查、保护和持续利用技术,自然保护区及其网络体系的规划、设计,微生物与植物相互作用,诱导抗性持续表达的转基因植物研究,森林主要病、虫、火灾害的预警和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在森林昆虫系统分类和生物地理研究、森林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转基因抗病虫植物研究、重大害虫资源化管理理论和技术等方向具有比较突出的特色,本学科点在这些研究领域中具有比较深厚的理论和技术基础,研究水平于国内本学科的研究前沿,同时与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吻合,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今后5年建设的主要目标、思路和预期成效

主要目标:森林保护学科整体上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

1、在膜翅目叶蜂类昆虫系统分类和生物地理学研究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在昆虫进化生物学研究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3、在森林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控制领域,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自然保护区规划和管理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建设思路:

围绕本学科未来五年的建设目标,针对性地解决本学科点的硬件建设相对落后的状况,逐步调整、完善一支强有力的森林保护学科教学和科研队伍,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拓宽研究思路,引进先进科研技术和手段,提高本学科点的研究水准,同时使本学科的研究成果迅速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交流。

预期成效:

1、完成中国动物志叶蜂亚目系列卷册,完成世界叶蜂总科属级阶元厘订

2、完成全北界昆虫区系分布格局和区系起源和发展研究

3、在东亚飞蝗生活史策略和种群控制研究方面获得突破

4、在森林有害生物诱导抗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获得突破

5、有害生物资源化管理方面达到初步产业化水平

6、在亚热带生物多样性资源监测、平价及自然保护地建设方面获得明显进展

7、本学科点在整体上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部分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