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 English
研究机构
重点实验室
木材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0-05-31 点击次数:0

学科(实验室)的性质、历史沿革、主要研究方向、仪器设备状况及对外服务项目等介绍。

1、历史沿革
中南林学院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始建于1958 年,原只有木材机械加工专业。80年代初分出部分人员在国内首创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1980年试招生。90年代末期教育部专业调整后将木材机械加工和家具设计与制造两个专业合并为现在的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
中南林学院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于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家恢复学位制度后首批获得硕士授予权的学科之一;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成为湖南省重点学科。目前,全国本学科有博士授予权的只有五所院校,本博士点是中南地区和西南地区唯一的博士点。
本学科在全国特别是在中南地区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和广泛的影响。挂靠在本学科的学术机构有:中国林学会中南地区木材工业学会、中国模板协会竹胶合板分会、中南地区竹材工业协会、中南地区人造板新技术推广站。有数名专家教授任中国木材工业学会、中国木材科学学会、中国家具协会常务理事和理事,中国家具设计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以及中南地区木材工业学会,中南地区竹材工业协会、中国模板协会理事长。学科有数人担当国家和省部的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项目的评审和评奖委员。
本学科被公认为国内高校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四强之一。据2002年教育部所属《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杂志刊登的“中国大学评价”以及人民网、中国高教网公布的信息,中南林学院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为全国第一。

2、主要研究方向
中南林学院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1)速生工业人工林材性及高效利用;
(2)中国家具产业现代化;
(3)竹材工业化利用;
(4)植物纤维复合材料;

3、仪器设备情况
本学科拥有15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有数码生物显微镜、微机控制万能材料试验机、全自动显微摄影仪、微机控制实验热压机、接触角测定仪、真空干燥机等实验设备共计117台(套)。其具体情况见表1。

中南林学院木材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汇总表

     

分类

编码

购置

年月

产地

原值

(万元)

可对外服务项目

收费

标准

负责人

5

20

滑走式木材显微切片机

1630

2003

美国

9.3

木材、植物材料切片

 

龙传文

木材万能力学试验机

1310

1972

济南

5.2

材料性能检测

 

龙传文

木材显微切片机

1630

2003

美国

9.0

木材、植物材料切片

 

龙传文

微波等离子体发射仪

1620

2003

常州

10.0

材料表面改性

 

龙传文

真空高压处理罐

1640

1999

广州

6.2

材料改性

 

龙传文

热压成型机

1640

1986

上海

6.4

材料成型

 

龙传文

20

50

微机控制电子式木材

万能力学试验机

1310

2001

济南

31.5

材料性能检测

 

龙传文

接触角测定仪

1630

2002

德国

26.5

材料湿润性、表面能检测

 

龙传文

微机自控试验热压机

1640

2001

苏州

21.3

材料成型

 

龙传文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