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 English
研究机构
研究所
生物涂料研究所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5-05-04 点击次数: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物涂料研究所是201412月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依托学校强大的科研实力,拥有国内外先进的试验及检测仪器设备,完善的科研资料数据库系统以及多名在涂料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经验丰富的博士和教授团队,并在湖南循环经济工业园内建有产业化孵化基地。涂料是五大合成高分子材料之一,应用领域十分广泛,但涂料产业门槛低,国内市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仍然被国外跨国公司所垄断。涂料作为一门应用科学,其技术研究尤其是基础研究以前在我国不受重视,但是在目前全国经济发展调结构,稳增长的大形势下,企业界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正在努力转型升级,涂料技术研究已经开始备受重视。生漆、桐油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恩赐,是老祖宗留下的瑰宝,但直接应用性能存在明显缺陷,逐步被化学涂料所取代。近年来化学涂料在安全生产、环保和健康方面对人类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受到重视;且石油资源面临枯竭,寻找安全、环保、可再生的资源替代石油炼制产品已成为涂料行业的新热点,生物涂料顺应了这一时代需求。

生物涂料研究所与企业联系紧密,积极保持与行业的合作互动。湖南省涂料工业协会秘书处以及湖南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秘书处设立在本研究所,汇聚了一大批我省乃至国内涂料及防腐蚀领域的精英。

该所研究方向:环保涂料如,水性涂料及水性涂料树脂技术开发;高性能涂料如,高防腐、耐磨及减摩涂料技术开发;新型炭材料如,石墨烯等在涂料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生漆、桐油等传统林化资源的生物化学改性及深加工应用研究;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材料替代传统石油化工产品升级改造传统涂料技术。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9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