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 English
研究机构
工程实验室
竹业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5-05-04 点击次数:0
 

竹业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是我校联合德国汉堡大学、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益阳桃花江竹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企业法人形式共同组建的研究开发实体,选址于长沙和益阳,将在两年内建成竹质新材料与新产品中试基地、10万亩的竹子新品种选育与丰产栽培示范基地等2个基地,并重点建设竹子新品种选育与丰产栽培研究室、竹质新材料与新产品研究室、竹材加工装备研究室、竹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研究室和绿色竹食品研究室等5个研究室。

该中心将以竹子为原料,以竹材深加工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提高我省竹业生产效益和综合利用为重点,以制约竹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技术瓶颈为攻关目标,重点开展竹子新品种选育与丰产栽培、竹质新材料与新产品研究、竹业技术集成与应用开发等3大主攻方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共性工程技术、应用产品技术,形成工程化、系统化、配套化研究开发能力,并以成果转化、技术入股或直接参与经营管理等多种方式,辐射带动我省竹产业发展。通过承担有关部门、单位的科研课题,提供技术咨询,参与相关标准制定,培养、输送高水平的科技和管理人才,组织开展省内外学术和技术交流等,成为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重要的专业化技术创新公共平台。

湖南地处我国竹资源中心产区,竹资源丰富,竹林面积和蓄积量均居全国第二位。竹业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对于推进我省丰富的竹业自然资源和具有优势的研发资源有效对接,加快竹产业关键技术突破,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做大做强湖南竹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