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 English
研究机构
工程实验室
我校获批组建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5-04-30 点击次数:0
 

国家林业局日前正式下文,同意依托我校组建森林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我国森林旅游领域唯一的部级科研平台,也是继生物乙醇研究中心之后,我校第二个由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的研究中心。

森林旅游是有效保护森林生态环境、实现森林多功能利用的重要途径,是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1982年,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成立,中心创始人、我校吴楚材与吴章文教授就开始从事森林旅游的研究工作,为该公园设计了第一份总体规划。经过多年实践,我校森林旅游研究中心于1992年由林业部正式批准成立,成为中国第一个森林旅游专门研究机构。

该中心率先提出“生态环境是一项重要的旅游资源”,开展了植物精气的开发利用,开创了直接从植物组织中采集精气的方法,首次系统测定了我国主要树种和部分林分的精气化学成分,并认定其保健功能,为森林资源的利用开辟了新的方向,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多年来,在森林旅游和生态旅游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累计完成科研项目50多项,其中有8项已通过鉴定,5项获省部级二、三等奖,7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出版专著20多部。

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中心将成果应用于产业中,先后完成了《广东惠州市森林生态旅游总体规划》、《新疆喀纳斯禾木旅游风景区总体规划及4个详规》、《西藏山南隆子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湖北神农架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等各类规划设计110多项,完成《广西金秀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等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项目40多项。据不完全统计,这些规划设计共为各个旅游景区增加收入约50亿元,安排当地人在旅游业就业30万人以上。

近年来,该中心先后对全国20多个省市100多处森林旅游区2万多个景点的空气负离子浓度进行研究,研制开发了一系列大气离子测量仪和负离子发生器,并进行了规模化生产。他们还在无毒保健油漆、无水生态厕所以及人工温泉系统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在无水生态厕所研究方面,该中心在国内首次成功制造出源分离装置、干式生物反应器,并率先实现对尿液的四级综合利用,从而将粪尿分离并就地处理成多用途有机肥,剩余的中水则回收利用,实现厕所无臭和无水自洁,填补了国内空白。该成果在部分景区、高速公路以及航天航空部门推广利用,广受好评。

据该中心主任谭益民教授介绍,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后,将紧密结合林业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森林旅游的基础研究和产业研发,并着力推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力争为实现森林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