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8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8-12-04 点击次数:0

学校各相关单位:

  为了做好2018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湘教通[ 2018] 519号)相关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置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设置分为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一般项目、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

1.重点项目主要面向本科院校省“双一流”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及博士、硕士学位点设置。项目负责人须为学校在职人员,年龄不超过60(201811日止),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包括1个扶贫项目)

2.优秀青年项目面向本专科院校和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湖南省卓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重点面向省“双一流学科”设置。项目负责人须为本校在职人员,年龄不超过40(201811日止),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项目组成员以青年为主。

3.一般项目面向所有省属普通高等院校设置。项目负责人须为本校在职人员,年龄不超过60(201811日止)

4.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面向省教育厅立项的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设置。项目负责人须为本平台专职或兼职人员,年龄不超过60(201811日止),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二、项目要求

1.加强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应有一定比例的基础研究选题。基础研究应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主要围绕省“双一流”学科的前沿科学问题、可能形成重大科学技术突破的基础科学问题、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社科项目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国家安全等重要思想、重点工作开展创新研究。

2.突出应用研究。项目应紧扣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相关研究,特别是对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制造强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互联网+”和“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6大产业领域、优势支柱产业进步等开展创新研究;促进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项目研究成果应着眼于转化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着眼于推动智库成果转化。

3.注重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项目研究应与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教师成长成才相结合。项目选题应围绕学科方向,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有利于传统专业改造和新专业建设,有利于更新课程教学内容,有利于提升教师自身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项目团队须有一定数量的本科学生。

4.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应围绕创新平台的主要任务和研究方向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

5.扶贫项目选题应立足学校科研、人才与资源优势,与我省11个深度贫困县发展规划有效衔接,以促进贫困县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生改善为研究目标。

三、项目限额

  1.项目申报数量向“省双一流”学科倾斜,林学院、材料学院、生科院、食品学院、风景园林学院申报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总数不超过8项,其他学院申报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总数不超过4项。一般项目不限额。

2.每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可申报开放基金项目1项。

 四、申报要求

1.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基本条件、程序要求、材料格式及查新要求等,按照《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湘教发〔20106号)和《关于2018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湘教通[ 2018] 519号的有关规定办理。

  2. 凡承担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尚未完成(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准再申请;每人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累计最多不超过2项;已经获得省级以上资助的科研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3. 项目申请人的专业技术职务、学历和年龄要求严格按项目管理办法审核执行。

  4. 有合作单位的须由合作单位在申请书上签章同意;项目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均需本人亲自在申请书上签字。学院科研秘书对申报材料中已有的研究基础、前期成果等材料是否真实等方面把好关。一经发现申报材料不实,将取消项目负责人当年的申报资格,并减少学院下年度项目申报指标。

  5. 教学研究、教改实验探索及一般性工作研究项目不属于申报范围。

6. 为确保重点科学研究项目的创新性,避免重复立项,申报自然科学类重点项目须同时提交法定查新机构出具的查新报告,作为附件报送。

7. 双一流学科所属申报项目,应在项目申请书中依托学科是否为双一流学科栏目和学校,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中备注栏填报和注明,且项目组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应为本学科成员。扶贫项目应在学校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中备注栏填报和注明。

  五、申报程序

  项目的申报系统为“湖南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网址:http://gxy.hunnu.edu.cn/ResearchManagementSystem)

  1. 申报账号密码请联系本学院科研秘书索取(每个学院共用一个账号密码)。

  2. 申请人在系统中下载模板、填写申请书、上传并提交申报材料。

  3. 各二级学院评审并推荐项目,项目总数不得超过限额。

  4. 1212日前报送纸质材料至科技处、社科处。纸质材料包括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学院分管领导签字盖章),项目申请书一式五份。汇总表电子档发科技处或社科处室电子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5. 科技处、社科处将在3个工作日内组织专家评审。

  6. 评审通过的项目进行公示,公式无异议后科技处、社科处将在系统中进行推荐,申请人打印已推荐、带水印的申请书一式两份报各学院。由学院统一报送至科技处、社科处。学校最终材料报送截止日期为1224日。

  六、联系方式

  科技处联系人:张明龙 电话:85623153  Email:znlkjc@163.com

  社科处联系人:姚佳丽 电话:85623963  Email:znlskc@126.com

  附件:

  1.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2010年修订)

  2. 申报汇总表

  3. 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管理系统用户操作手册

                                              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

 

                                                 2018123
2018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pdf
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管理系统用户操作手册 -科研人员.pdf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