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 English
科技服务
校企合作
王森:让经济林成为湖南财富增长“高地”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5-05-04 点击次数:0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张学文

 

一个从乡村走出来的河南小伙,扎根三湘大地,与果林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研究的南方鲜食枣新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可以让一个县一年增收8亿元,种植面积辐射我国南方9个省。如今,他开始了把高档水果引种入湖南的征程,短短两年时间,建立了以蓝莓为主的湖南最大的小浆果高效栽培示范基地。他并没有止步,他有更大的梦想——让经济林成为湖南财富增长“高地”

 

 “在当地农民心目中,他就是名副其实的‘果神’”

“这种5年生的蓝莓大苗叫灿烂,去年初引种栽下就有了收成,今年在湖南的表现也非常好,等它的根系全部恢复,亩产能达到260公斤……”8月初的酷暑时节,走在长沙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苗木葱茏挂满了颗颗珍珠般蓝莓的田间,记者见到了正忙得满头大汗的王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教授。

“蓝莓的生长很神奇,别看它现在硬硬的只有黄豆大,只要它从红色转为浅蓝色,3至5天之内就会迅速膨大,个头长得跟小樱桃差不多,颜色也逐渐变成深蓝色,非常好看。”最令王森开心的,是长沙市民终于品尝到了蓝莓是如何的“好吃”,“蓝莓的营养成分很丰富,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人类五大健康水果之一。但很多人吃到从外地运来的蓝莓,会觉得味道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是因为他没有吃到最新鲜的。”蓝莓在5月中旬就开始挂果,早有很多市民兴冲冲开着车来到蓝莓基地里体验采摘之乐。

新鲜蓝莓是个什么样?记者特地摘下一颗刚成熟的蓝莓“试味”,吹弹即破的蓝莓,在奉献出最饱满丰富的果汁后,一股别有的清香、果香顿时弥漫在整个口腔。

让人大开眼界的还有那一排排像桂花树的嘉宝果,或紫或绿像葡萄一样的果实,密密地从树干结起,一直延伸到了树枝,让人叹为观止。“它是从台湾引种成功的。目前基地里已有蓝莓、嘉宝果和樱桃等小浆果,以后还会引进一些新品种,我的目标是建立以蓝莓为主的湖南最大的小浆果高效栽培示范基地,让蓝莓成为岳麓区的特色产业。”

“王森博士是农业部和我省聘请的科技特派员,这两年,他又被岳麓区聘请为科技特派员,在当地农民心目中,他就是名副其实的‘果神’。”岳麓区莲花镇党委书记黄军其告诉记者,王森在该镇桐木村创建的蓝莓基地,已带动180多家农户增收、60余人就业,明年,他还计划再扩大500亩种植,带动成立20家家庭农场。

其实王森用科技带领农民致富的故事,在祁东县早已有了范本。他潜心研究的中秋酥脆枣,目前在祁东推广3万余亩,年产值达8亿元,数千农户因此增加了数万元或十几万元的收入。

 

“贺先生告诉我,做蓝莓的,没有一个不栽跟头的,我把这句话当作预防针”

“当科技特派员,在当地有没有创业,是一个很重要的评价指标,学校也很支持我。刚来岳麓区时,我曾考虑引种中秋酥脆枣,但后来觉得,搞小浆果的引种研究,对于丰富湖南的种质资源更有益。”王森说。正好他的一位朋友也有意于投资生态农业,两人不谋而合,湖南森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这样应运而生了,王森成了公司董事长。

国内对蓝莓的研究和种植,只有20多年的历史,在湖南还没有大面积的引种栽培。“我花了一年的时间,把全国的蓝莓种植基地几乎跑了个遍。有一次,我专程去南京拜访中国蓝莓首席专家贺善安,他是把蓝莓从美国引进中国的项目负责人,贺先生告诉我,做蓝莓的,没有一个不栽跟头的,我把这句话当作预防针。”王森告诉记者。

“蓝莓每公斤市场价达200余元,但蓝莓很娇贵,它对土壤酸碱度和有机质含量的要求很严格,而且要求土壤比较疏松。”王森说,国外种植蓝莓,会全部用锯末和树皮堆垄种植,但我国少有的树皮资源只能用来种植名贵的中药材和食用菌。他于是因地制宜,用起了湖南农家从来不缺的稻壳,“这在国内属首创,而且照样能提供丰富的有机质。”

蓝莓生长,要求土壤的pH值为4.5-5.5,而桐木村蓝莓基地,pH值高达6.8-7.2,这意味着基地要全部进行土壤改良。

王森记得,去年年初,当挖土机、旋耕机浩浩荡荡开到由他签字流转的500亩基地时,这里都是淤泥没小腿的稻田。改土第一步,就是要把稻田里pH值高且不透气的青岗泥全部挖走,换成pH值较低的黄心土,随后,每一株蓝莓大苗下,铺上了偏酸性的泥炭土、透气的牛粪,大苗周围盖上了20厘米厚的稻壳。

两年的实践,最初引种的14个蓝莓品种,已筛选出灿烂、奥尼尔、夏普蓝、莱格西等4种在湖南表现良好的品种。

“前期改土,每亩地花了2万多元,这种做法只适合搞研究。我们今后要找到有效降低成本的方法,成本高的农民不会种。”王森说,他正在试验一种新的路径,能省下一大笔改土的成本。等这条路子走通了,湖南大面积推广蓝莓的时候就到了。“从2000亩到2万亩,我把这个时间段设计为5年。”王森信心满满。

 

“环城经济林带将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建设的较好切入口”

王森现在想得最多的,是为蓝莓种植制订一个“湖南标准”,“要让选址、土壤改造、土肥水管理、花果管理和病虫害防治都有一套行业标准,农民拿着适宜的品种,对照标准,操作起来简单明了。”

此前,因为一套国家林业行业标准“南方鲜食枣栽培技术规程”,王森的中秋酥脆枣种植面积辐射我国南方9个省,在我省的祁东、汉寿和长沙周边地区均有大面积推广。

“湖南发展经济林产业,还大有潜力可挖。”王森告诉记者,2013年,全国经济林总产值1.17万亿元,占林业总产值26%以上。湖南的经济林总产值在林业产业中的占比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湖南地处南北交界地带,又是亚热带地区,南方、北方的经济林品种在这里基本上能育种成功,加上降雨量丰富,交通便利,完全可以加大经济林种植业和育种业的发展力度,这对于湖南的财富增长,意义深远。

“经济林除了能获得直接的果品、药材等收入外,还可以通过深加工提升附加值。以经济林为依托的观光采摘、休闲度假等,也能带来可观的收益。如果我们着重发展以科技含量为依托的经济林育种业,比起普通的栽培种植,效益更能提高10倍以上。”

“湖南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中南林科大经济林专业是我国经济林学科的学术制高点,我国的经济林学博士有80%是我们中南林科大培养的。”说起自己的学校,王森有点小得意。而该校由谭晓风培育的南方砂梨、袁德义的南方锥栗、吕芳德的美国山核桃和王森的南方鲜食枣、蓝莓等高端水果,目前已成为湖南高效经济林的重要品牌。

“湖南要推动经济林发展,可以从长株潭城区周边开始。有一次我与中南大学高帆副教授交流,他提出一个环城经济带的概念,我认为这篇文章值得一做。”王森提到,在上海的周边,有一条厚度为2公里的绿化带,长株潭城区周边,就可以通过环城经济林带的建设,达到同样的绿化效果,“经济林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当我们开车穿过环城经济林带,春天是花园,秋天是果园,城乡之间有了最好的结合点,而且市民有了新的休闲场地,农民增加了收入。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环城经济林带将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建设的较好切入口。”王森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在长株潭城区周边先建立经济林示范区与经济林育种基地,并逐渐拓展为环城经济林带。

“湖南有举世闻名的稻种业,照样也能发展独具特色的经济林育种业。”王森这样总结。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