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 English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7-11-28 点击次数:0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章程》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2017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依托各级学术组织,认真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全年共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4次,专门委员会会议8次,共审议相关事务20项,表决相关事务18项,对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学术咨询、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发挥学术组织作用,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

1.审议学科发展规划,推进学科建设

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了一级学科带头人评选、ESI学术团队评审等会议,认真听取各学科带头人对相关学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对学科发展趋势、我校学科建设情况、影响学科发展的主要因素、学科交叉合作的切入点等相关问题进行严谨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我校学科建设发展的建议。

2.严格把关,做好科研项目和人才推荐等工作

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对各类平台(基地)、项目、奖励、人才等方面的推选和评审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学术标准,采取无记名投票,公平、公开、公正,确保推荐质量。表决通过“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推荐”、“2017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及基金项目评选”、“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评审”、“全国林业教学名师遴选及人才引进学术评议”、“2017年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评审学术委员会”和“‘树人学者’领军人才引进”等评选和推荐工作。全年共表决通过引进树人学者、教授21人、博士40人。此外,校学术委员会多次参与各类国家和省厅项目的指南建议、推荐和答辩审议等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科研发展起到了智囊、咨询、引导作用。

二、审议相关文件,建言学校全局战略

为加强科研、教学的规范管理,校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审议相关文件,全年共审议通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术团队遴选与管理办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十三五”师资与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树人学者”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树人学者”选拔与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文件,为学校的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三、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校园学术氛围

学风建设作为校学术委员会的工作重点之一,一直都常抓不懈。在校学术委员会的倡导下,学校深入开展学风调研,召集各学院、党政机关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从不同的角度围绕思想动态、学习现状、道德规范、学术不端行为等问题各抒己见。在广泛开展针对不同群体的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有关问题,有的放矢地抓实各项工作,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对于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当事人,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调查和认定相关责任后,进行了相应的处理。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推进校学术委员会运作与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树立学术立校、教授治校理念,更加有效行使学术审议、学术评议、学风维护和学术仲裁等方面的学术权力,在完善学术事务的规划决策机制、改进基层学术组织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模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学术团队建设的可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更好服务学校发展。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